尊貴的 仁欽多吉仁波切法會開示 – 2026年05月31日
尊貴的金剛上師 仁欽多吉仁波切升法座,開解《佛說大乘菩薩藏正法經》卷第三十三〈禪定波羅蜜多品第十之三〉及祖師 吉天頌恭著作《一意》。
仁波切升座後持誦六字大明咒許久,尊身及壇城發出耀眼金色光芒,妙香馥郁,大地震動,眾等皆感脈輪振動,全身發熱,一切雜念瞬間止息,得以領受 仁波切殊勝清淨的佛法教導。仁波切說法開示的過程中,現場妙香瀰漫,與會大眾深感身心安定清淨。法會圓滿後,壇城四周依舊香氣縈繞,久久不散,大眾法喜充滿,由衷感恩讚嘆,深深感念 仁波切利益眾生的慈悲願力。
仁波切賜予珍貴的佛法開示:
經典:「至灌頂位得法自在。」
一般的經典都沒有提「灌頂」這兩個字,只有《寶積經》提到。得灌頂位,簡單講就是沒有修到就沒有資格接受灌頂;就算給你灌頂,也只是得一些人天福報,絕對修不出來。至灌頂位得法自在。當修行者接受過灌頂之後,在法方面,做任何跟佛法有關的事情都自在,所想要做的一定會做到。比如 法王吩咐我要蓋佛寺,我就蓋出來了,這就是法自在。比如要找佛寺這塊土地,很奇怪的,這個人參加阿彌陀佛大法會之前,在夢裡看到他已往生的父母親來參加我的法會,他本來準備拿這塊地發大財,結果以本來的價錢賣了,這就是法自在。
假如接受灌頂不是為了讓自己可以幫助一些有情,就像現在很多人來求法,講來講去,都沒有想過自己為什麼學佛,只是為了解決自己的痛苦和事情。當然這可以,解決輪迴是很好的事,但重點在這裡,菩薩道絕對不是一般凡夫俗子可以修的。很多人以為想學菩薩道就能學到,學不到。佛經講至灌頂位,為什麼西藏密宗有講十年顯教的基礎?顯教基礎不是懂很多名相,會唸佛經,而是佛所講的一切佛法的根本理論基礎,全部都知道,而且能做到,才能夠學密法。密法第一就是要接受灌頂,之後就打開修菩薩道的路了。為什麼我傳不共四加行很嚴格,跟別的道場不一樣,就算你講得頭頭是道,我都不傳,因為我看你的心。
修菩薩道,不是嘴巴上講犧牲自己,不是犧牲自己,而是什麼都不要的人。什麼叫什麼都不要?就像前一陣子我捐了一筆很大的錢給市政府,他邀請我出席感恩會,我都不去。昨天社會局的人來見我,一直感謝,我說不用感謝,這是我們修行人要做的事。意思是我們要不斷利益眾生,做了不邀功,不覺得自己準備過好的日子。
藏傳佛教裡面要給灌頂,有分幾種:第一是結緣灌頂,簡單的說你灌過頂。第二個就是真正給你本尊的灌頂,就是這一生要修這個本尊。還有一個叫大灌頂。有資格接受大灌頂,這一生就可以改變,我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。有人會說要參加,但你沒資格參加。比如現在我修這個本尊,連灌頂的人數都有限定,法本寫得很清楚,不准超過幾個人。不要以為你想學佛,我就給你灌頂,沒有這回事。連《寶積經》裡面都講至灌頂位,嚴格來講,在這個世間修到能夠接受灌頂位的人沒幾個。有人會說自己很虔誠,上師講的都聽、也做了;吃素了,也來參加法會了。沒用啊,你沒做到。因為當你接受灌頂之後,你就是準備這一生、生生世世全部修菩薩道。
《寶積經》裡面有講,出家、在家都可以修菩薩道,但在家修菩薩道比較困難,因為惡業纏身。我們沒有惡業,這一生不會現在家相。有人會問哪有惡業?有啊!貪嗔痴全有,家裡眷屬的問題全有。連我現在修到一個仁波切,可以修這麼多法的人,我還是有眷屬的問題,只是跟你們的處理方式不一樣而已。
很多人希望接受灌頂,就像以前我有個好朋友,他一生接受過五百多個灌頂,四大教派他都去接受過灌頂,結果怎麼走的?他中風躺在床上快半年才走。照道理,假如接受過灌頂好好修行,不可能中風走。那表示沒修,只是貪灌頂。就像有些人一直來聽佛法,不肯報名皈依,說因為我這裡嚴格。我當然嚴格,因為照佛經講的。我會隨隨便便、輕輕鬆鬆讓你來做個信眾嗎?
假如今天我要收很多信眾弟子,聽清楚,弟子有分很多種,一種叫信眾的弟子。這個弟子只是信眾,因為他不修,我也可以用這個方法。假如今天我肯收信眾的弟子,10個像這裡這麼大的地方都不夠坐,因為我很厲害。講到很厲害就講上個禮拜天為什麼不修法?謝姓弟子出來講一大堆都是屁話,枉費你跟我這麼多年,他說浪費仁波切體力。給你浪費了幾十年,還差這一次嗎?以前剛認識我的時候,整天帶我去加護病房加持,看看我厲不厲害,還要考試。仁波切已經接受灌頂位,是法自在的人,只要我動念頭,我要做任何事就會做到。
大家都知道我修頗瓦法不用去亡者面前,幾千公里以外我都可以修成功。大家也都知道,所有參加過施身法的亡者,只要火葬,一定是頭頂梵穴有洞。(大眾齊聲:謝謝 仁波切)不用謝,知道怎麼來的?法自在。當我說明天要修施身法,諸佛菩薩護法就開始幫忙了;當你們開始報名,想要超度誰,那些護法已經開始在動,Message(訊息)已經打出去了,說誰誰誰有份。到我拿起這個寫上超度名單的本子,一攤開,差不多亡者就快要到了。你們覺得就只是一個本子而已,假如這只是一個本子,就不需要放在我法座上面了。
那天假如我不稍微看一看那個封面,兩本都是寫超度名單,只要上面寫超度就是超度,你們不曉得這個因果的可怕。我是恭請觀世音菩薩幫助我去超度所有名單上面的眾生,所以當我打開這個名單,他們就來了;吹這個笛子,只是催他們快一點來而已。你們就不相信仁波切的厲害,才會說自己浪費仁波切體力。那天為什麼趕你們出去?就算改了封面的名稱,還是超度名單。當然你們全部會死,但我不想你們這麼早死,讓你們供養我夠才死。(大眾笑,齊聲:謝謝 仁波切。)
所以做任何事,沒有不小心。假如那天我跟著你們不小心,那一大堆人就短命,沒時間再修下去了。你們一定覺得有這麼嚴重嗎?你們沒有神通當然不覺得嚴重,覺得只是寫錯而已。我有神通就覺得很嚴重,為什麼我會看到?這兩本本子經過很多人的手才到法座上面,到我手上前,最少經過十幾個人。為什麼沒有人看到?因為他們不在意,人家死不關他的事。可是我在意,在意你們還沒學夠,若現在死了去哪裡?我會很累。
那天假如還讓你們留下來,雖然說封面改了名稱不是超度本子,但是這個因緣還是在,所以全部趕走。我也可以不趕你們走,先收一次法會的供養,雖然不多,最少我可以收到。謝姓弟子為什麼不講仁波切犧牲一次供養啊?沒有一個弟子知道仁波切厲害在哪裡,為什麼我會看到?我80歲了,為什麼你們沒看到?因為你們沒修菩薩道,沒有慈悲心,沒關心別人,只關心自己來法會有沒有好處,所以這是你們的共業,所有弟子的共業。不要以為是這兩人的錯,不要以為是理事會錯,是你們全部錯。
錯在哪裡?從來不關心別人,連誰坐旁邊都不知道。同門修行學佛的人,比親人還要親,但是你們什麼都不知道,只知道自己過得好不好、來法會有沒有好處、究竟仁波切有沒有幫到你,結果就搞出這麼奇怪的事給我看到。這兩個人又不是第一次做,每個月都在做。為什麼這麼奇怪?因為阿奇護法認為時間到了要罵了。再不罵,你們會很慘,你們已經開始很麻木,認為學佛就是這樣子。
在法本裡面,連儀軌不對、打手印不對、持咒的發音不對,多唸少唸都要跟本尊懺悔,何況這兩個本子寫錯。你們一定說自己不小心,我問大家一件事,在座幾乎90%的人會開車,除了小孩子之外,假如開車不小心撞到人,有沒有罪?(大眾答:有。)過失傷人嗎?(大眾答:是。)為什麼不謹慎會做錯事,你們說的懺悔只不過是承認自己有錯了,會判輕一點,但還是有罪。朱姓弟子在不在?(朱姓律師弟子答:是,就算承認了,只是判輕一點,可是還是有罪,罪還是在。)所以過失傷人這個罪是不管開車有意無意、看到沒看到,撞到人受傷,就是過失傷人,是不是這樣子?(朱姓弟子答:報告 仁波切,是。)你們可以將兩個本子寫錯,出來懺悔,還以為懺悔過就沒事?枉費謝姓弟子皈依這麼多年,還只說浪費仁波切體力,到現在還搞不清楚自己犯了戒。
我們都習慣性做錯事,解釋過就不需要負責,所以連學佛都是這樣。有個弟子在佛寺做事,鋸竹子時將兩條蛇殺了,他自己講不謹慎,希望我超度,我說我不超度,為什麼?不是仁波切不慈悲,他的觀念是仁波切幫超度完,他就不欠那兩條蛇了。我跟你講一樣欠,只不過是果報輕一點而已,他是過失殺蛇。他可以謹慎一點,明知道我們佛寺那邊很多眾生,除了老虎、獅子、大象沒有之外,什麼動物都有,應該謹慎,為什麼不謹慎呢?連他的經理周姓弟子也是說他不謹慎。既然學佛了,還可以不謹慎?我們要看清楚自己做事情的動機在哪裡。
為什麼今天兩個本子會出錯?這兩個人趕時間,習慣了,認為自己每個禮拜都做對,這次不可能做錯。有事懺悔,覺得仁波切會原諒你們,我不會生你們的氣,也跟我有沒有原諒你們無關,一切都是你們做的,就要面對以後的果報。今天不管你有意無意寫錯名單上面的標題,以後你的果報是什麼?絕對在文件上面會簽錯字,也許人家給你錯的文件,因為你搞了1000個人。你說你不是故意的,當然不是故意,我同意你的說法,我也同意你們所有理事的說法。那為什麼仁波切坐在這邊看到呢?我是最後一秒鐘看到。為什麼我會看到?因為我很在意眾生,我很尊重法,每個細節我都要留意。為什麼法務組整天給我罵,就是在這個。不是他們做得好,我會修得好一點。所有細節,一切Detail(細節)都跟眾生有關。我們可以疏忽不謹慎嗎?
我幾家餐廳都很乾淨,廚房公開給你們看,因為我很謹慎。到現在還有很多人不敢去那邊吃飯,嫌貴。不管信眾、弟子我都知道。有這麼乾淨的地方不去吃飯,去找便宜的、不曉得廚房乾不乾淨、吃了什麼食材的地方,所以生病了,生病也來找我。我故意開餐廳,其實沒錢賺,花這個本錢下去,怎麼賺得到錢呢?我是希望自己少一點麻煩,因為你們生病一定來找我。你們可不可以腦筋清醒一下,不要整天看錢看得這麼重,好不好?
最近有個女弟子死了,她病的時候一直死不了,因為她擔心留下來的東西,她孩子能不能拿得到,死了之後會怎麼樣,一直想這些事情。最後我接手了,跟她講放心,她就斷氣了。她一生做事都很勤快,也很節省,但省下來自己都用不到,所以後面走的時候就苦了,快一個月才走。今天仁波切跟你們講這個事情,絕對不是為了我會多得些什麼,假如我要多得些什麼,我上個禮拜天趕你們出去幹嘛?寫錯名單的標題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,我照修、照收一次供養就好了。
為什麼趕你們出去?你們的共業太恐怖了!假如我這批弟子對上師恭敬,對三寶恭敬,對法恭敬,絕對不會發生這種錯誤。你們當上班一樣,是公務員,一個月例行公事來一次,尤其來參加施身法,想看看有沒有對你們好一點。跟你們講過很多遍,參加施身法要有懺悔心、慈悲心。你們有沒有?現在慢慢沒有了。慈悲什麼?還有很多眾生沒得度!懺悔什麼?自己生生世世做這麼多惡業,到現在還搞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事,有懺悔嗎?現在你們開始沒有了。「我現在很好了,為什麼要懺悔啊?」連我修到無上瑜伽部的一個上師,每次修法前都要先唸金剛薩埵懺悔,何況你們這些人?
所以當你們不知道要懺悔,很自然不會謹慎,因為覺得沒事,道個歉就好了,好像今天公開出來講完就沒事了。當然沒事,大家不會生他氣。因為你們沒有發覺到這件事情嚴重在哪裡。只要給我唸任何名字,我要他怎麼樣,絕對做得到。不相信哦?(大眾答:相信)既然相信,為什麼還會寫錯呢?既然相信,為什麼謝姓弟子代表懺悔,就只講耗費仁波切的體力呢?就是不相信,你們看不到、摸不到的事,就當不存在。
所以不管要不要學佛,在人生裡一切事情都要謹慎。現在是末法時代,業障很重的一個時期,只要一絲絲不謹慎,就會捲入不好的共業。這樣生活不是很緊張嗎?神經兮兮在過日子。本來就是啊!每天新聞多少毒駕,吸了毒開始撞這個撞那個,你開過來就撞到你了。現在臺灣毒品很流行,學佛不流行。假如不學佛、不修純善,還有這麼多想法、這麼多自我為主,那所學的佛法就不是純善,有摻雜一些惡在裡面。所以當這個惡業出現、成熟了,你就會受傷。何為純善?五戒、十善、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、皈依、守戒。不皈依,再聽一百萬次都沒用。
所以佛經講至灌頂位得法自在,這句話已經講得很清楚,你要能夠得法,幫助自己解脫生死;得法,幫助任何眾生解脫生死,一定要修到能接受灌頂的位置才可以。
經典:「舍利子。此不退轉神通菩薩摩訶薩。所作事業悉無我慢。其心清淨正善調伏光潔自在。」
佛跟舍利子說,不退轉神通只有佛菩薩才有的。菩薩摩訶薩的法身菩薩所作事業悉無我慢,就是他做任何佛法的事情,沒有自我驕慢的心態,一點都沒有。他不會自己做得到了,就覺得自己很驕傲;自己做到了,就跟人家不一樣,他不會有。其心清淨正善調伏。他的心是清淨的、無所求的。正善是我剛剛所講的純善同樣的意思。調伏光潔自在。他用正善來調伏,調伏心跟累世剩下的業力,他用清淨的善來調伏掉,就變成放光、清潔、自在。潔就是沒有汙染。自在就是只要他動念,就可以幫助眾生,不需要做作,只要起個念頭就可以用到了。
經典:「離諸染欲及隨煩惱。」
離諸染欲及隨煩惱。他可以離開一切欲望、一切貪嗔痴慢疑的汙染。及隨煩惱。他不會隨著煩惱而起煩惱。比如最近有個人,一直來求我幫他的義父超度,我一直不答應。為什麼呢?他一直動腦筋,用錢來釣我。昨天我拆開他的西洋鏡,我將整件事情跟他講得很清楚。假如我有欲望、有汙染,我就被他的錢勾引到了。昨天我退多少?(出家眾答:報告 仁波切,不包含那個人的話是50萬,包含的話是100萬。)這個人從他義父手上可以拿到幾千萬,昨天才拿50萬。我不是計較錢,而是他的心不對。不對在哪裡?因為他義父生前來見過我,他義父一直告訴他一定要求 仁波切幫他超度。首先他先勾引我,說地賣掉了,有錢供養 仁波切,結果也沒有。現在他義父死了,又來了。他說錢給凍結。我說你騙我,現在人剛死掉,需要一個多月,國稅局搞清楚有沒有欠稅才能動,哪裡有凍結?假如我有欲望,看到錢,拿了再說。不是我不需要賺錢,我很需要賺錢,因為我要支持很多人過日子,但是我沒有這種貪念。事情不對就不要、不收。那你說我沒慈悲,不幫人家超度。因緣不具備,怎麼超度呢?因緣具備了才能超度。所以這句話講得很清楚,真正修菩薩道的上師,會離開一切諸染欲及隨煩惱。
經典:「微妙寂靜。所有善業而悉成就。於禪定解脫三摩地三摩鉢底起正思惟。於生死中都無繫縛。」
微妙寂靜。所有善業,是說他的心很微妙而寂靜,能夠用所有善業來對治上面那句離諸染欲及隨煩惱。寂靜不是入定的意思,是他的心很靜,不會被任何人事物、語言影響,他是用善的業來看待任何事情。假如這個人所講的話、所做的事跟善業無關,他不會幫忙。你說為什麼不幫忙?就算是惡人、大魔頭,都突然間會有個善的念出來。但碰到一個純惡的人,沒辦法幫,除非修金剛部。假如這個人以後不準備要學佛,沒有因緣學佛,你幫他修金剛部,反而對他有害。所以很多人都想學佛法來幫助眾生,但沒有一些神通的力量,亂幫的話,對對方不好,也會害了自己。
三摩地三摩鉢底這個名詞幫我查一下。(查詢結果詳見備註)解脫等於說離開這個境界的意思。而悉成就。是說這個菩薩想成就任何眾生,佛法事業都能做得到。於禪定。所謂禪定,不是每天打坐在那邊不動,用禪定就可以做很多事,而且他的心態、心境是在禪定的境界,也是呼應前面那一句話,他不會給任何一切汙染、欲望跟隨煩惱而心動。
起正思惟就是他的思惟方式跟我們凡夫不一樣。他任何思惟就是怎麼樣用佛法來幫助眾生離開生死。所以有正思惟之後,生死之中產生的任何痛苦、任何變化都不會纏繞著他、綁著他。因為菩薩要度眾生,會不斷生死,而他的生死跟我們凡夫輪迴的生死不一樣,那是他乘願再來。很多人都說自己能夠乘願再來,不行,除非有正思惟、有禪定神通才能再來,否則的話是隨業再來。不要以為這一生發過願就可以再來度眾,不行的。根據佛經裡面所講,一定要正思惟,還有寂靜的心,而且法自在等等。
法自在在密宗來講,就是能夠了解自己投胎的時候,這個胎門對他來講是清淨的、對他有幫助的,他才會進去。假如這個胎門對以後修行沒用的,他不會進去。所以他在生的時候要修很多法門,未來轉世的時候才能自己決定,不會受業力牽扯。就算修到八地菩薩,還是有業力。假如沒有修到這些果位而說自己發願再來,那是發神經病再來,不可能做到發願再來。「發願再來」是個名詞。但怎麼做到?這是經過很多修行的方式才能做到。
經典:「所以者何。謂彼生業諸煩惱縛顛倒執著皆悉解脫。」
所以佛說了,為什麼他會解脫這種事情呢?生死不會纏繞他,除非他要發願再來,因為他生出來的業力、一切煩惱牽扯顛倒執著皆悉解脫。他已經不給這種生的業來糾纏、綁著他,也不會控制到他,除非他自己想來。正如我一直發願不再來了,我就一定要修到這樣子。修到什麼樣子?我有能力不來了,而不是我說不來就能不來,因為人只要還沒證到佛果,剛才前面講,八地菩薩以前都有業力。我們只可以靠本尊幫助我們讓這個業力不發生。所以沒有經過灌頂、沒有上師口傳,教你怎麼修本尊,你還是會輪迴。不要以為唸佛經就可以;不要以為唸阿彌陀佛就可以;根據佛經所講,都不是。很多人就說可以啊!那你可以再問那一些出家念佛的,見過幾個可以往生淨土?
仁波切詢問出家眾:你講一下,你見過嗎?(出家眾答:沒有)仁波切詢問另一位出家眾(答:沒有)那你們出家女眾有見過嗎?(答:沒有)沒看過是什麼定義?講一下,給這些傻瓜聽一下。(出家三十多年的弟子答:沒見過就是……)不要客氣,講話好嗎?不要想用什麼名相,直接用人的話來講。(答:就是自己在凡夫位要了脫生死,發願求佛往生極樂世界,也是沒有辦法,就是自己沒有辦法做到,沒有辦法跟佛……)我問你沒見過是什麼意思?有什麼可證明你說沒見過的意思?是看到他們沒有瑞相,是不是?(答:對,就是沒有瑞相。就是臨終那個相都不好。)怎麼不好?(答:沒有自在。)沒有自在,苦瓜臉那個樣子?(答:是)嘴巴張開?(答:對)眼睛瞪大?(答:是)手腳很硬?(答:是)頭頂不會發熱?(答:是)現在你們知道仁波切厲害了吧?(大眾答:知道)我唸一唸全部都手腳柔軟?(大眾答:是)頭頂發熱?(大眾答:是)笑瞇瞇的啊?(大眾答:是)變年輕啊?(大眾答:是)所以你們想變年輕,快點死,我幫你好不好?(大眾答:好)好什麼好!誰聽你啊?這些瑞相是你們講的,不是我講,對不對?你們都說自己的媽變年輕了,比以前還漂亮了。為什麼都說媽呢?沒有說老爸的,很奇怪。
仁波切詢問另一位出家眾:你講一下為什麼沒見過。(答:沒見過,至少也沒聽說過有預知時至的,預知時至都沒辦法。)我很多弟子預知時至,多得很。還有呢?(答:還有就是身體發臭)怎麼會發臭?(答:幾乎都有臭味,都有一種屍臭味)假如我超度過,有沒有臭味啊?(大眾答:沒有,還會有香味)講得很大聲啊!我們寶吉祥是很低調的,本來這樣子可以廣為說之,作廣告。那我就慘了,排隊來等我超度,我才不玩這個,我已經累得要死了。80歲老翁給你們這樣搞,幹嘛呢?
今天特別提這個事情就是告訴你們,學佛一定要好好依附、跟隨一個具德的上師。德不是道德,是功德。他有沒有修到功德?這幾十年夠給你們看了吧!我有證明出來給你們看了嗎?(大眾答:是)那還三心兩意,還可以告訴我不謹慎!所以這個名簿寫錯名字,我很不原諒。不原諒不是我生氣,你不可能還是這樣子粗心大意吧?學佛人不能粗心大意,你粗心大意,就不能體會到有時候自己心境裡面很細膩的變化。不要養成粗心大意了,好嗎?我今天很客氣哦!
上一次金剛手菩薩法會的時候,曾經講過,那天我不經意的翻這本佛經,翻的剛好是《佛說如來不思議祕密大乘經》卷第十四〈金剛手菩薩大祕密主授記品〉第十六之餘,就是釋迦牟尼佛介紹金剛手菩薩。顯教裡面沒有修金剛手菩薩,甚至可能有些人認為金剛手菩薩是密宗在修;假如是密宗在修的話,釋迦牟尼佛不可能在《寶積經》裡面這麼清楚介紹,一定有他的大因緣存在。什麼因緣?因為假如我們一生裡面,沒有得過金剛部的本尊幫助,不要說解脫輪迴了,想往生淨土都很難。我們所做一切惡業,自己不曉得有多少,不要自滿,以為參加法會、唸唸佛就可以什麼都還清。
我曾經跟大家講過一個真實的故事,學過佛的人都知道以前在印度有位大菩薩稱為龍樹菩薩,他修行太好了,在世時已證法身菩薩果位,所以很多外道都想讓他死,這樣就沒人可以說外道不對。但怎麼弄,他都不死,因為所有能夠弄死他的方法都沒有了,他已經還清了。最後一大堆外道跪下求他死,因為他不死,外道很難過日子。因為他是大菩薩,就答應他們,他告訴外道他只剩下一個果報還沒還。他過去世不謹慎,用一片葉子將一隻螞蟻的頭切下。所以龍樹菩薩說,只有這個果報可以殺我,他拿片葉子將自己的頭切掉就走了。聽清楚了:不謹慎!我那個弟子不謹慎殺死兩條蛇,他的經理竟然還幫他寫報告給我!
講這個故事不是恐嚇威脅,而是告訴你們:任何小事都有果報,不會沒果報,沒有說可以不謹慎。我們都知道有守戒、破戒,破戒當然很嚴重。我們所謂不謹慎是犯戒,犯到這個戒,都是你們這些說不謹慎的人。開戒是打開,比如釋迦牟尼佛有一世為了要救五百個羅漢而殺船家,以戒律來講是殺人,但他是開戒,因為他要救這五百個羅漢。第二,他要救這個船家不要墮入地獄,這可以做。比如佛經有講,假如生重病,有些藥物要用動物作為藥引,可以用,但不能是去吃,謂之開戒。
現在你們都是犯戒,因為你們都喜歡講自己不謹慎、不小心、沒有看清楚。開戒當然比犯戒好,犯戒當然比破戒好一點。破戒的話,要修很多了。犯戒除了懺悔之外,要不斷累積自己福報,從供養、佈施,一直不斷做,才能夠將犯的戒轉過來,不會再對你們有任何很嚴重的果報。我已經修到仁波切,偶爾莫名其妙皮膚會受傷、會流點血。因為我這一生殺過螞蟻、打過蟑螂。你們有沒有啊?(大眾答:有)要不要還啊?(大眾答:要)以為唸經迴向給牠就還了?因為我有修行,我破皮、流血就還掉了。你們整天不想還債,不可能,一定要還。只是學佛了,還得很輕,所謂重報輕受。
像上次我三月分閉關,還沒進關房前,我搖手鼓將皮磨破流血。我很開心,因為閉關前還了一個大的債,我還清了。而你們就會覺得真倒楣,還沒閉關就流血。記得我第一次在印度閉關時,法王給我住的關房在佛寺上面的山頭上,第一天晚上門口外面站了一大堆稀奇古怪印度人的鬼,那些鬼有些沒鼻子,有些沒手。你們會怎麼做呢?假如是這些出家人,就會唸經迴向給他們。我不是這樣,我跟他們講,明天我修一天功德給你們,你們不要搞我,我要閉關。第二天我修一整天,全部迴向給他們,真的從此以後不見。出關後,我問那邊以前是什麼地方?原來在英國人統治時,是整個北部的痲瘋病院,所有痲瘋病患都去住那裡,死多少人啊?一大堆鬼在門口,我沒有恐懼心,事先也沒人告訴我那邊以前是痲瘋病院。
仁波切為什麼修得出來?因為只要我在修行就什麼都不怕,一大堆鬼站在門口不能進來,因為我有保護我的關房。我也不會講印度文,不同的種族講不同的語言,但他們聽得懂,因為真正的語言是從心裡面出來。我當然用廣東國語跟他們講,只是清楚告訴他們,明天修一天的功德全部給他們,請他們不要來騷擾我,從此以後就不見了。若是你們就會一直趕他走,不要趕他走,要什麼都給他,一天功德夠用了,尤其是閉關。
所以為什麼我一直不斷舉辦閉關,因為只有閉關能很快速的累積我們修行的福報,很快速的讓我們對自己、對佛法上體會跟理解,很快速的讓上師未來會多教你一些佛法。法王肯教我這麼多,因為我聽話,肯去閉關。他叫很多人去閉關,很多人都很忙,說等有機會再去,結果現在這些人都看不到了,不是死掉,意思是見不到了。所以上師講的話,你們信就要聽,不要再有你的思想,照你的思想就完蛋。法王叫我去閉關,他事先沒講有痲瘋病院,也沒告訴我怎麼保護我的關房,只說門關起來鎖好,什麼都沒講。哪有現在這麼好,我還幫你們修好法,保護你們的關房,跟我以前比的話,現在你們閉關等於是六星級的大飯店,你們福報比我好。
金剛手菩薩這一段,我現在沒時間跟你們講,而且裡面講很多是法身菩薩所證到的果位,問的問題很尖銳。因為要讓眾生知道究竟金剛手菩薩的成就在哪裡。
祖師 吉天頌恭著作《一意》
剛好翻到這一段稍微提一下。我上次有沒有提《一意》裡面所講菩提心與悲心有差別?(大眾答:有)那你們記得嗎?需要再重新講一遍嗎?(大眾答:要)悲心是成就諸佛一切功德與本慧,本慧就是自己自然智慧,前行基礎。是學道期間以高尚行為,不覺勞苦地行持六波羅蜜多的依據。所以沒有慈悲心,修什麼都沒用。是最終如來大悲,恆時不斷觀照有情,為所教化徒眾趣入廣如瀚海事業的根本推動者。意思是假如一個上師沒有證到菩提大悲心,沒辦法教弟子。因此大乘因悲心而變得殊勝。若無悲心,則不存在觀修或不觀修空性。是說你想學佛、學法,沒有慈悲心,就算要觀出來修,或者不觀而修的空性都不存在。所以為什麼很多人來求法,我不傳,因為我知道他沒有悲心,他只是為了自己變好而求法。
即使觀修密咒氣脈明點口訣,也是自受其害。這句話很重要。就算上師傳你法本、教你咒語,甚至修到瑜伽、無上瑜伽部的氣脈明點的口訣,但是沒有悲心,你自己會受害。因為咒語可以幫自己,也會害自己,因為持的咒會產生力量,會幫助眾生,因為一切佛菩薩的咒語都是以慈悲為懷,但是你沒有悲心而持這個咒,就咒自己。聽懂嗎?所以為什麼一定先以觀音法門為主,觀音菩薩是慈悲的代表。何謂悲?將自己所有好的給對方,換取不好的回來。等於我超度眾生,是將我修的福報給他。假如不給,怎麼幫他?就像有個人要去美國但沒錢,我出錢買機票給他,甚至準備住飯店的錢給他,他才能去。同樣的意思,不要以為唸佛經就會超度。你本身有沒有慈悲心?有能力給他,他收到了,才能去。就像我在修施身法,是我的能量、福報、功德將他們托上去。沒有這些,怎麼幫他們呢?這些東西怎麼來?就是修慈悲心。
因此饒益自他一切眾,廣大安樂之所源即是悲心。如此的悲心即是菩提心。譬如若見一具有悲心者,則謂是人乃菩薩,故在藏地此處,常把悲心當作菩提心。對於此,吉天頌恭說:菩提心與悲心有差別。很多人將悲心跟菩提心混在一起講,但吉天頌恭說有差別。
悲心不僅是佛教與外道的共通法,甚至動物對自己遭遇苦難的子女親眷都能生起悲心,更何況他類有情。佛陀的聲聞獨覺弟子也具有悲心,佛經中也說:「對卑賤貧困者具有悲憫心」。雖然有究竟寂止的無量悲心,然而因為不具有菩提心,故為下乘。菩提心非依靠一因一緣,而是依賴無數因緣方能生起。能信佛陀與佛法,能信佛子之行持,若信無上之菩提,則生上士之發心。又說:「菩提功德思心之生起,並非無因非由劣心生,乃由能信諸佛與佛法,以及能信僧眾始生起。對於一切佛法僧,以及一切上師眾,生起信慕喜心已,供奉亦生菩提心」。為什麼一直叫你們供養?不是我要你們供養,為了讓你們能夠生起菩提心。
如上所述,需要依靠悲心等等,不可思議之因而生起,故悲心先行。生起菩提心,有生起願菩提心與行菩提心二類。首先生起願菩提心之因有四:一、廣大累積福德資糧。二、行殊勝皈依。聽清楚了,沒有皈依,不可能有菩提心。三、以四無量心修心。我們每天都要唸的四無量心。修心是你所有一切思惟都要根據四無量心去做。四、主要之因是生起上師為佛想。以前我常講,你認為上師是凡夫,就是凡夫;認為上師是菩薩,就是菩薩;認為上師是佛,就是佛。此乃阿底峽尊者所說,摘自直貢派。悲心是四因之一,從因果方面來說也不相同,菩提心需要俱全此四因,因此是因和果;從作用方面來說也不相同。
這四個因大家要記得,廣大累積福德資糧,行殊勝皈依,以四無量心修心,主要之因是生起上師為佛想。我曾經講過,上師所講的佛法,你認為是對就是對,你認為是錯,那就是你錯,因為你當上師是凡夫。佛說佛法,隨手拈起就是。沒有一定是這樣子,當然儀軌是這樣子。但在很多方面,當上師認為這樣子做是對的,就是對,因為他根據你的因緣而講,不是根據佛經固定的法本而講。這四個因你們要努力去做,才能夠從悲心而加菩提心。任何大乘佛法,以悲心為根,菩提心為果。假如你沒有根、沒有果,學什麼佛法都沒用,就算接受很多灌頂也沒用。
悲心緣的是有情眾生,菩提心緣的是佛果位,因此悲心與菩提心二者並不相同。悲心能遠離痛苦,菩提心能得佛果,彌勒菩薩說:「發心為利他,希求正菩提」。為令所有一切有情度脫輪迴苦海,究竟證得佛果之故,我當證得無上菩提,如是思維即是菩提心。那麼所謂「具足空悲精華者」,所指為何?此乃與諸佛法身無別者,有饒利有情的事業,而把世俗菩提心喚以「悲心」之名,其中的空性就是指勝義菩提心。直貢巴·吉天頌恭說:「所有三時一切佛,皆以空悲者為名。二種菩提心合一,而於身語意行持,一切將做正做為,除此無他即瑜伽」。因此我等應當明辨悲心與菩提心二者的差別。國語很標準喔!(大眾笑)有沒有聞到很香?(大眾答:有)我一直講法就一直香,就是說這個是正法,是 吉天頌恭的心法。今天講他心法出來,老人家開心了,所以香味一直出來,很濃,是不是?(大眾齊聲答:是!)坐後面的有沒有聞到?(答:有!)修護法。
「三摩地」、「三摩鉢底」是梵文翻譯。「三摩地」又作「三昧」,意思是指心不散亂,遠離昏沉、掉舉,專注於一境的禪定狀態。「三摩鉢底」是「三摩地」之進境,指進入定境之後,身心達於平等安和的狀態。
【返回法會開示內容】
更新日期:2026 年 6 月 05 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