藏傳直貢噶舉寶吉祥佛法中心

1332:感恩上師超度母親

頂禮尊貴的金剛上師 仁欽多吉仁波切、尊勝的 直貢澈贊法王、歷代傳承上師、阿奇護法、諸佛菩薩。我是第一組蔡葉,法名慧侶卓瑪。感恩 仁波切慈悲賜予我在此公開讚揚上師與發露懺悔的機會。

我懺悔,沒有時時觀想死亡無常。今年3/10母親往生當天上午9時許,安養院來電表示媽媽血氧極低,已經緊急打119,等下會直接送到醫院。我馬上連絡住在安養院附近的二弟後,就趕去醫院。我們趕到時,母親已經在醫院的往生室,禮儀公司也由二弟安排好了,看到已經斷氣、嘴巴大張、眼睛也微張的母親,趕緊將甘露丸放到母親口中,推到冰櫃的時候,母親的身體是柔軟的。

3/14,我跟兩個弟弟來祈求 仁波切超度母親、幫助母親不墮入三惡道,仁波切在知道我皈依15年,沒有帶媽媽來求見過一次後,開示我就是不相信媽媽會死。我懺悔沒有帶媽媽來求見過 仁波切,也沒有時時跟家人讚揚上師,媽媽往生後才厚著臉皮帶著兩個弟弟前來求超度。負責母親後事的二弟知道 仁波切很厲害、是超度專家,但仍不願前來。母親生前我沒有帶母親來求見,替母親累積善緣與福報;母親往生後又無法讓母親的所有小孩一同前來祈求 仁波切求超度。這種情況下,母親應該是沒有因緣福報得到如此大修行者的超度。

感恩 仁波切不捨眾生,仍慈悲的問有沒有拜素的?我回答有,在第一時間就吩咐禮儀公司,並且每天親自看祭拜的飯菜。仁波切開示如果前來祭拜的親友有帶祭品來,怎麼知道他們帶的是不是素的?我懺悔,在 仁波切提出這問題時,第一時間回答:「不會啦!」我懺悔,用這樣的方式頂嘴、不相信上師。

感恩 仁波切不捨眾生受苦,問媽媽有幾個小孩?我回答6個。大姐在安養院沒辦法來。仁波切詢問完大姐幾歲後,隨即問媽媽的後事誰負責?我回答是沒有來的二弟。仁波切問:為什麼沒有來?我回答:因為身體不舒服。仁波切開示身體不舒服?媽媽都死了還不來。

接著慈悲指示要我去拜100下大禮拜,和持1萬遍6字大明咒;在知道負責母親後事的二弟沒有前來後,指示要再加2萬遍,而且要在道場裡做完,做完後 仁波切才考慮要不要超度母親。當天除了沒有收我們的供養外,還指示之後道場跟佛寺都不能收我的供養。我在道場持咒完畢後回報,在深夜10點多接獲可以參加隔天施身法會超度母親的訊息後,我痛哭流涕,感恩上師慈悲不捨眾生。後來才知道 仁波切有交代,如果我當天真的做不完,隔天早上再來道場繼續做,感恩上師慈悲,替眾生製造一切的因緣。

3/16施身法會隔天,我和弟弟們去看媽媽的大體,神奇的發現:媽媽的眼睛已經閉起來,嘴巴合起只剩下一條小縫。3/20告別式瞻仰遺容時,媽媽的嘴巴已經完全合起緊閉、皮膚光滑白皙,幾乎沒有什麼皺紋,看起來很漂亮,不像是90歲的老人家。母親火化後,骨灰呈現潔白與大片的粉紅色,頭頂還有一個工整的小圓孔。弟弟妹妹們看到火化後的瑞相,非常的開心,沒有前來求見的二弟很歡喜的跟大家說:仁波切真的很厲害。

感恩 仁波切慈悲不捨眾生,為眾生製造一切的因緣,在施身法之後,讓弟妹們看到媽媽大體的轉變,讓我能夠在母親停靈期間與告別式當天,有機會跟兄弟姊妹與前來的親友們讚揚上師。告別式隔天,大弟更隨著女兒前往佛寺參拜,親身感受到佛寺的莊嚴與上師的悲願及加持。

我懺悔,自2011年皈依以來,沒有帶媽媽來求見過 仁波切,就是不相信死亡無常、沒有幫母親累積往生善趣的福報。在 仁波切問媽媽靈堂是不是拜素食的時候,跟上師頂嘴,這就是不相信、也不恭敬上師。這樣的情況下,母親應該是沒有因緣福報得到如此大修行者的超度。

感恩 仁波切慈悲不捨眾生,在我完成100下大禮拜跟持誦3萬遍六字大明咒後,慈悲應允隔天以施身法超度母親,並讓家人們都看到母親大體轉變的殊勝瑞相,我深深感激。

我在被 仁波切指示不能供養後,每週六都報名求供養。前兩次 仁波切開示母親已經超度好就好、很對得起我了,便要我下去,不收我供養。在第三次求見時,我懺悔自以為是,明明知道母親不是皈依弟子,還開口求要代替母親供養上師,完全無視 仁波切不收非皈依弟子供養的原則,就像 仁波切開示的,我是真的不知道 仁波切在做什麼,只是用求保佑的心來參加法會。

我懺悔,皈依學佛15年以來,沒有認真的將上師的開示謹記在心裡,仁波切一直示範如何恭敬的承侍上師,我還是用自己的想法做事,才會開口請求替不是皈依弟子的母親來供養上師、破壞上師規矩。感恩上師不捨眾生,在我再次求供養時,上師慈悲的賜給我跟理監事面談的機會,我非常感恩,一定會努力修改自己。

我懺悔,年輕時在工廠上班,發放三節禮品時,將原本應發給離職人員的份額給了其他同事,並未依規定繳回倉庫,壞了公司規矩,犯了偷盗罪。懺悔於工作時,因自己能力不夠,無法完成主管交待事項,而說同事是非,兩舌惡口。

我代替母親懺悔,母親年輕時為了我們孩子的口腹之慾,煮了很多眾生的肉給我們吃;為了賺錢,也親手殺了很多雞;拿了兩個小孩,造了許多殺業,讓眾生痛苦。

幾年前先生對我在家中做功課很有意見,我懺悔是自己沒有用 仁波切的教法來修改自己。在這段時間裡,一直浮現 仁波切的開示:修行不是持咒,拜佛,而是要徹底修改自己的行為。自己只是每天念誦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,卻沒有將其落實到生活裡,也因為自己只是表面學佛,實則對上師、對三寶不恭敬,貪嗔痴慢疑重、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。

感恩上師慈悲賜予我珍貴的佛法,我深知自己駑鈍,願意盡一切努力跟上 仁波切的腳步、每天用上師的教法檢討自己的身口意。這幾年下來,前年退休後我在家做早課,先生竟然無異議!這一切的轉變都要感恩 仁波切教導與加持。

皈依前,我已經有健忘的狀況,嚴重到自己都擔心會失智;但2011年皈依後,記憶力竟然一點一點慢慢回復。現在的我竟然比15年前的我,記憶力還要好,非常感恩上師慈悲不捨眾生。

2024年4月3日大地震時約早上7:58分左右,原本那個時間我應該在辦公室工作,可是那天就有事沒有進去。後來中午到辦公室一看,竟然電燈掉落半空、文件掉滿地、鐵櫃傾倒、所有椅子都位移,若我當時身在辦公室要不是被燈打到,就是被鐵櫃壓到,一想到這就嚇出了一身冷汗。感恩 仁波切慈悲加持與護佑。

仁波切開示過,仁波切是教我們解脫生死、斷輪迴的法門,並一再開示要往生阿彌陀佛淨土,是不可少福德因緣的。我懇切希望往生後求生淨土,從今而後每天會更努力守五戒十善,用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修改自己以報上師恩、佛恩、父母恩、眾生恩。

感恩 仁波切慈悲辛苦興建寶吉祥 仁欽多吉仁波切佛寺,讓眾生有機會親近聖地、種下學佛因緣善根。

祈願尊貴的金剛上師 仁欽多吉仁波切貴體安康、法輪常轉、法脈永流傳,寶吉祥 仁欽多吉仁波切佛寺興建圓滿順利、利益一切眾生。感謝各位師兄大德耐心聆聽。

皈依弟子 第一組 蔡葉 恭撰

2026年6月14日

« 上一篇 - 返回度眾事蹟 - 下一篇 »

更新日期:2026 年 6 月 18 日

▲置頂